你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模樣?

IMG_2689.jpg

 

 

你對自己有什麼期許?

IMG_2414.jpg

 

 

對美麗人生的定義?

IMG_1847.jpg

 

 

兒童及青少年時代,往往一晃眼就過了。

待得驀然回首,你是否對當初那條“the road not taken”充滿嚮往?

IMG_2645.jpg

 

 

生命中總有些有形及無形的圍籬。

金錢與環境的牽絆,夢想與普世價值的距離,限制了理想觸角的伸展領域。

IMG_2660.jpg

 

 

你選擇什麼?

固守一方城池,安分而幸福地過日子 ~

IMG_2678.jpg

 

 

還是挑戰種種桎梏,邁向未知且或許危險的未來?

IMG_3070.jpg

 

 

當然,人生不見得是二分法。

我們何不把自己當樹根,努力伸展,往源頭活水的方向去。

IMG_2670.jpg

 

 

那一天,我和小安、阿弟攻上了鳶嘴山。

阿弟本是運動高手,攻頂不令人意外;我下山時一路思索的,是號稱體能肉腳的小安和我,如何能突破心理及生理的限制,達成不可能的任務?

IMG_3068.jpg

 

 

生活中,有太多不知不覺中建立的,對自己的刻板印象及習慣:

拿我自己來說吧 ~ 會念書,但運動神經不發達、皮膚黑,不適合穿暗色衣服、語言天份高於科學,所以念醫學院成績不好是應當的、怕生,在社交場合會窘迫不安、缺乏藝術細胞,討厭逛美術館、只愛古典及鄉村樂,聽到爵士樂會發瘋、海鮮只吃甲殼類,生魚片絕對不碰、覺得投資理財是非常麻煩的事,有存款只會放銀行生小利息…

IMG_2833.jpg

 

 

        這些負面的習慣與印象橫行多年,成了無形的鋤頭,在我內心蠢動盼望改變、渴求嘗試時以安全、方便為名,把初萌的好奇之芽踩回土中。

IMG_2728.jpg

 

 

幸好,自己在不經意的嘗試中發現:

海鱺及紅柑生魚片異常可口、穿黑色其實比較顯瘦、Discovery頻道介紹的動物世界奇幻美麗、歷史及美術博物館也沒有想像中的無聊可怕…

IMG_2927.jpg

 

 

甚至,我拿素描書學著畫兩筆,程度幼稚卻畫出了愉悅心情;試著融入不同特質的朋友圈,了解自己以往不熟悉的世界;買些不一樣的書、聽些不一樣的音樂…

學著拋棄以往的成見,生活更精采了。

IMG_2419.jpg

 

 

滿山綠意是美 ~

IMG_2839.jpg

 

 

風中的枯枝又何嘗不是 ~

IMG_2895.jpg

 

 

結實累累可人愛 ~

IMG_2616.jpg

 

 

不開花的蕨類亦別具風姿 ~

IMG_2654.jpg

 

 

昂首,沐浴在燦爛陽光下 ~

IMG_2749.jpg

 

 

低頭,發現腳邊的一抹詩意。

IMG_2819.jpg

 

 

記得我大七時,腦海中忽然冒出個出人意表的計畫 ~ 畢業後先不工作,打零工環遊世界一年,再回來當醫生。

當時單純覺得,要趁年輕看看世界,體驗不同的生活,探索生命中未知的章節。

IMG_2999.jpg

 

 

 無奈,這天馬行空的想法,馬上遭到師長痛心疾首打壓,終究無法成真。我乖乖的申請了工作,行醫至今,已是第十六年。

有時候忍不住想:如果當初我真的去閑晃一年,難道今天安定的生活就會成泡影?

未能實現的夢想, 會一直是我生命裡美麗的遺憾。

IMG_3001.jpg

 

 

湊巧的是,認識了老公之後,發現他也有過類似的瘋狂計畫 ~

他希望在念了十幾年書後,讓腦袋放空一下;跑一年遠洋船,看看世界,體驗完全不同於醫院的環境,體驗純粹勞動的日子。

IMG_2981.jpg

 

 

可想而知,生長在超傳統家庭中的他,最後被迫放棄夢想,走入傳統的康莊大道:工作、結婚、生子。

DSC_0084.jpg

 

 

世俗的標準正是如此 ~

想離經叛道,或只是小小轉個彎時,總會有熱心親友努力拉你回歸正途:老年人勸未婚的人結婚、結了婚的人快生小孩、租房子的人存錢買屋;中年人教小孩要有耳無嘴、少碰體育多唸書、打扮不要太招搖、選職業時不要只考慮興趣;同儕間也有不少善意規勸:別整天旅行,錢存下來養老、別交門不當戶不對的對象、別光吃素不吃肉…

IMG_2840.jpg

 

 

其實,我對目前的生活是滿意的。

穩定的工作、美滿的家庭 ~ 對許多人來說,這就是幸福吧。

只不過,我會希望,孩子們比自己有更多夢想的權利、追夢的動力。

IMG_3034.jpg

 

 

我要提醒自己,別用太多框架圈住孩子,束縛了他們的想像力及未來。

當然,也得教會他們:夢想可以無限寬廣,但築夢要認真踏實。

IMG_3060.jpg

 

 

如果哪一天,阿弟告訴我們:他要去受訓當狙擊手 ~

我希望,自己能認真地看待,陪他計算現有的經濟支援、尋找適當的訓練計畫、探討所有的可能,而不是一棒打碎他的美夢。

IMG_2887.jpg


 

 如果茄寶長大後,發現自己不愛男生愛女生 ~

那麼,我應當傾聽她的心路歷程、陪她面對少數族群可能遭遇的問題、給她不變的支持與愛。

IMG_2681.jpg

 

 

小安是家裡第一個孩子,自然承受了最多的疼愛與期許。 

除了長相,我發現她的許多人格特質也跟我相似,是而總忍不住要常常給她“善意的經驗談”(碎碎念的同義詞)。 

DSC_0088.jpg

 

 

但她終究不是我。

我該學著放點手,閉一下嘴,讓她探索自己的人生,即使是試誤學習也好。

IMG_1817.jpg

 

 

 

要升國中了。

一直念私立小學國際班的她,習慣了活潑開放的學習方式,也和一群同學建立了深厚的情感。

因此,未來的路,要改變方向選擇傳統國中,或是跟大多數同學一樣繼續留學路線,是我們最近再三思考的問題。

IMG_1812.jpg

 

 

作阿母的我免不了擔心:

選一般中學嘛 ~ 她會不會適應不了傳統教學?國文部份會不會跟不上?培養了六年的英文能力會不會大幅減退?會不會被填鴨填到失去了思考能力?

走留學路線呢 ~ 她真的有辦法大學就離家出國?會不會對本土文化認識不夠?班上成員會不會是些不愛唸書的紈褲子弟?

照片 014.jpg

 

 

小女生自己也還不太有想法。

一下子想跟同學永不分離,一下子又想去念崇拜的學姊念的學校…

照片 256.jpg

 

 

我一直鼓勵她,認真做功課,把所有的選項弄清楚。

然後,充實自己所缺乏的,把握自己所擁有的,走向自己的選擇。

L1030964.jpg

 

 

那天走鳶嘴山步道時,我本以為小安絕對會半途而廢的。畢竟,她一直不愛體能及外運動,體力沒特別好,對認識植物、觀賞高山生態等等也是興趣缺缺。

果然,走了不一會兒她就自稱不行了。

IMG_2961.jpg

 

 

不知哪裡來的勁,為了證明什麼似的,我硬是死拖活拉,把她弄上這條巨石嶙峋的崎嶇路,一直逼到山頂。

IMG_3071.jpg

 

 

一定要她超越自己的極限,探索一下自己以為沒興趣的事情,挑戰不可能的任務;然後,看到山頂的美景,看到自己的能力。

IMG_3000.jpg

 

 

真的,小安 ~

你做到了!

不要自己設限、不要對自己沒信心!

你是值得這樣高度,該擁有這樣笑容的!

IMG_2914.jpg

 

 

追求夢想,是老少咸宜的事。

一位學大提琴的朋友告訴我,她在美國修音樂博士班時,同學中有航太博士,放下事業來追求兒時夢想;也有功成名就的商場大亨,在中年時才投身習琴。

我的醫界前輩,頗具藝術天份,在她聲望正高之際,毅然決定留職停薪一年,隻身到紐約學畫,獲得非常充實美好的一段記憶。

IMG_2949.jpg

 

 

 

或許,我不該流連於過去未竟之夢,而該把握當下,努力去豐富自己的人生。

IMG_2947.jpg

 

 

拼死拼活攀上了鳶嘴山,雖然不算啥了不起的成就,卻讓我對生命有了些不同的領悟 ~

美麗人生,有無限的可能。

期許我自己和家人,永遠懷有美好的希望,永不放棄熱情追夢 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鳶嘴山 美麗人生 夢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