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四月的天空,漾著一點點水氣,一點點微涼的風。

 

冬日,我開著車,汲汲奔走在城市各個象限。

工作,家庭;有形的桎梏成了心的圍籬,我無奈地作著困獸之鬥。

 

 

幸而生命,總是有著柳暗花明的一頁。

徘徊不去的低溫裡,花蕊甜香已淺淺溢開,枝頭新芽也悄悄綠了。

 

 

原來,讓心朗朗地放空,眼界就變得更澄澈明亮。

 

 

我開著車,閒閒遊走在城市各個象限;

舉目望去,熟悉的景物,正溫柔而輕巧地,暈染出記憶裡幸福的座標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去過好幾次日本的我,卻從未參加賞櫻行程,只能由別人的照片中,憧憬那漫天花舞的燦爛。

         外公外婆住的社區,有條櫻花步道;秀秀氣氣的年輕枝椏上,含蓄地綴著玲瓏花朵,三個小人兒常在這兒奔跑、嬉戲。我想,外公外婆眼中的小孩兒們,應該正如那出春的櫻花,笑盈盈地展開生命中最美好的章節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步道旁的杜鵑,總讓我想起大學時代,喘吁吁地爬上山時,坡上綻放著的相同色彩。

        那纖巧的花蕊和嬌滴滴的粉紅,是青春年華一去不返的天真無憂,但年輕的人們,往往要在春天過後,才回首留戀。

 

 

         哥哥姊姊上學時,茄寶常常在經國園道玩耍。這兒花木繁多,四季都展現著不同的風采;就像這會兒,羊蹄甲的粉嫩顏色已經取代了前一季花枯葉落的肅瑟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我在高中時期有位好友,是我的鄰居兼同學;兩人都是老師的小孩,都喜歡看書、寫文章,喜歡看棒球,趁爸媽出去時偷看肥皂劇,喜歡在上課時傳紙條…總之,就是超級麻吉啦。

        二十年後的今天,我在台灣,成了三個小孩的媽,工作上處理的是生老病死的無奈;而她在芝加哥當建築師,工作也繁重卻充滿創意與挑戰性,美麗的她,至今仍是個相當吸睛的單身貴族,有空就四處旅遊。

 

             記得高二時這位同學在校內小說比賽中得了獎,題目就是“那年夏天的木棉花”,內容其實我也不大記得了,不過每年木棉花開時,我就會想到她,想到又有一兩年沒見面了;當然,也想到兩個身穿綠制服,清湯掛麵的女生,一起踩著腳踏車上學的久遠回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上早班時,中午回家還不用接小孩。

        我喜歡避開市區的雜沓人馬,繞道旱溪,為的正是這一路綿延閃爍著陽光的晴翠。

 

 

 

         隨著寒暑更迭,我來往在旱溪畔,不用查書就知道:小葉欖仁〈雨傘樹〉是落葉喬木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樹枝熱情擁抱著天空,片片綠葉彷彿一串串灑落的音符,愉快地歌詠著生命的光輝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小安和阿弟學校附近的松竹路上,種著十來株風鈴木,第一次見到那嫩黃的窈窕花蕾,亭亭玉立在枝頭,真叫我驚艷不已。

        可惜的是,她的花期很短,才一個多禮拜的時間,我每天都提醒自己:要帶相機來拍,卻一再蹉跎。最後終於在繁華落盡前,一個陰暗的午後,挽留住她的倩影。

 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家中的小小陽台,是我們蒔花、耕心、說夢的園地。

        有一次煮紅豆湯時,隨手抓了一把,讓孩子們去種著玩。小安和阿弟各據一盆,說好要比賽誰的豆豆長得快又高;兩人悉心照顧下,豆子不但發芽、長出稚嫩的枝葉,更在春雨滋潤下,出現了一個個可愛的豆莢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沙漠玫瑰,在我家也有五年了;我一直遵循花店老闆的指示:不要太管她,須記得她名曰“沙漠”,四五天澆一次水即可。

        這玫瑰倒也真可人意,年年惠我以艷色:張愛玲筆下淡極的白與濃烈的紅,竟讓她如此若無其事地集於一身。

 
 

         隨走,隨想。

         我行在熟悉的城市中,笑看春花,醉飲東風。

         或許,眼前所見,並非最燦爛的季節;或許,相機記錄的,不是最完美的角度。但熟悉的景物,總能撩起一些奇異的情感,喚醒某段青澀的回憶 ~ ~

人生,放開心胸,無處不飛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