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時期,國文老師總喜歡讓我們寫讀書心得,每學期總得交個一兩篇,以期〝培養閱讀的好習慣〞。

 

     我從小就愛聽故事,識字後自然也猛啃課外書,不需老師以讀書報告相脅。只不過雖然由紅樓夢到老夫子漫畫無所不看,但遇到真正要交讀後心得時,仍深知此類題目,選對了書就和做生意選對店面一樣,出手就先贏了五分;再加上年輕人總愛附庸風雅,塑造吐屬不凡的形象,是而沽名釣譽地言必稱文學名著,三句不離“古人說…西諺云…”,藉此獲取夫子的圈圈點點無數。

 

      書中有沒有千鍾粟啦黃金屋的我不知道,不過在我的人生旅程中,閱讀卻是悄悄地無所不在著:提供了我徜徉思想的天空,也填補了不少百無聊賴的光陰〈對了,還送了我六百度的近視眼〉。小學時趕流行地讀了全套金庸、偷看了瓊瑤、之後一陣子讀遍西洋文學名著、也曾苦行僧似地研究歷史、哲學;迷偵探小說那陣子,則是對克麗絲蒂的風格熟到可以猜出她很多謀殺案中的兇手;大一時國文老師是名作家張曉風,我也大受感召地復古了起來,下苦心研究了好一陣子的唐詩宋詞及古文觀止…。

 

 如今年近四旬,或許是智力走下坡,開始返璞歸真,陪著小安及阿弟欣賞起故事繪本。除了在床邊很慈母地唸故事給他們聽,有時還加碼討論一下:如果你是書中的xxx〈小兔子or公主or大巨人or雁子…〉,你會怎麼做;或你們覺得這本書的情形像不像我們在…的經驗等等。讀著讀著,漸漸發現人生哲理不見得只存在“對話錄”或“先知”裡面;只要用心去體驗、想像,一顆細沙中可以見到大千世界,一本簡單的繪本也可能觸動內心深藏的的悲歡情仇。

 

          就像去年大紅大紫的海角七號,單純的劇情及輕鬆的步調,卻風靡全台男女老少,正是因為它的故事那麼貼近你我的人生,彷彿只是在述說著隔壁阿伯、巷口妹妹的生活點滴。貼近到你我都能投射自己生命中的片段,或憧憬,或嘆息,或悔恨,或只是也無風雨也無晴地淡然一笑。像我,在劇中看到了我已逝的阿公,身著白色汗衫,慈祥的話語中總穿插著無惡意的三字經作為發語詞或感嘆詞;看到了自己曾經嚮往卻沒有勇氣嘗試的,衝動勝過理智的愛情;還看到一曲情致纏綿的“國境之南”幕後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種種無奈與辛酸,正如同你我一樣‧‧‧

 

         怪哉,老人家我思想跳躍,明明剛剛在講故事繪本,卻又海角七號了起來。當年對我愛護有加的國文老師看了,可能也要長嘆一聲,大筆一揮曰:文不對題!

 

        好吧,繪本。

 

       現今資訊發達,世界各地的孩子都可以欣賞到不同文化中的童話故事:法國作者嘲諷式的幽默、日本作者的纖細情感、以及這幾年美國繪本常見的:描寫單親家庭、失智老人、身心障礙孩童…等的故事,甚至較嚴肅的偉人傳記、藝術家或音樂家的作品介紹等等,就深入淺出地藉由無遠弗屆的色彩,線條及簡單的語言,滲透到孩子們的腦海中。比起我們小時候的格林童話、伊索寓言,現在的故事無疑地更為多元,也更為可親呢。

 

        而對我們這些童心未泯〈其實是懶得讀大人書〉的大人而言,繪本總也可以讓我們體會到生活中些什麼。就像一杯黑咖啡,你可以放空地品嚐原味,可以調個奶泡,啜飲溫馨的卡布其諾,也可以加兩滴白蘭地,從中萃取生命裡的哀愁…。

 

        所以,不一定要陽春白雪,不一定要微言大義;一本簡單的故事繪本,也可以帶給你意想不到的美麗呢。

 

 來來來,大家相招來讀冊。

 

 

別吵,我茄寶也在培養氣質呢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